ID483312654

温瑞安:

《逆水寒》里的雷卷是个冷面豪杰

来源:搜狐新闻


     雷卷是武侠名家温瑞安先生新近力作《逆水寒》里的人物。雷卷在《逆水寒》里的篇幅并不是特别多,不过因为温瑞安先生笔力的深刻老道,雷卷人物形象十分鲜明突出,令人读后难忘。


  雷卷是江南霹雳堂里最富盛名的人物,他武功算不得上是特别高,不过有一手配火药,制造火器的方法。这是江南霹雳堂在江湖上走南闯北的招牌本事。任敌手身手再高,轻功再块,都躲不过这势如霹雳火器。


  雷卷在江湖上成名靠的也是这火器。雷卷还是小雷门的大当家,手下弟子十分众多。雷卷人物形象被温瑞安先生塑造成一个有权有势的人。


  不过雷卷的人物形象并不仅仅局限在权势上,他还是一个心胸宽广和十分讲义气的人。雷卷在江湖上能够一呼百应,人人都礼让三分,人们并不是忌惮他的火器,而是因为敬畏他的义气。


  雷卷的心胸宽广体现在他的以德报怨上。戚少商与雷卷有很多过节,并且背叛霹雳堂,背叛自己门派这在江湖上是大忌讳,人人可以诛杀之。后来雷卷得知戚少商是被人冤枉后,拼尽全力来还戚少商清白。戚少商已经是江湖上人人痛恨的人物,想拯救这样的人物难度可想而知。可是雷卷并没有知难而退,而是利用自己的全部人脉,全部精力,全部权势来还戚少商一个清白。这是雷卷的可贵之处,雷卷人物形象在《逆水寒》中塑造的十分完美。


   雷卷怎么死的

  雷卷是《逆水寒》中铁骨铮铮的一个角色,为了朋友戚少商,他抛弃了所有权势与财富。作为江南霹雳堂的重要人物,雷卷不仅功夫高强而且善于制造,在江湖上难有敌手。不过雷卷在《逆水寒》中还是死的十分遗憾,那么雷卷是怎么死的?


  欲知雷卷怎么死的,要把目光放在三门关。三门关是关外之地,风沙漫天,易守难攻。戚少商被顾惜朝等朝廷势力连日追杀,一刻也不得安宁。为了保护戚少商,让戚少商有喘息之机。雷卷自告奋勇充当探路先锋。


  雷卷虽然眼睛瞎,不过他的嗅觉而听觉已经臻至化境。刚一踏入三门关,雷卷就感觉到了杀气,整个城内都有一股肃杀之气。住客栈时,客栈里冷冷清清,只有一个掌柜的。雷卷制服了掌柜后,逼问出真相。


  原来全城男子皆已经被赶走,所有城内的男子都是军人乔装的。雷卷立刻走到空旷之处放起风筝通知城外的戚少商。可是风筝刚起,立刻就被顾惜朝射下。这时中了喜蛛儿毒的铁手已经神志不清,记忆全失。作为四大名捕之一的铁手此刻成了顾惜朝的木偶,对顾惜朝的命令言听计从。


  雷卷与杀过来的铁手没打几个回合就败下阵来,铁手毕竟是名扬天下的四大名铺,能与铁手招架的世间罕有。雷卷被打得肋骨断裂,吐血不止。这时候顾惜朝率领手下杀到。为了诱骗戚少商进城,顾惜朝捡到雷卷代表安全信号的风筝放飞。


  雷卷怎么死的答案呼之欲出,奄奄一息的雷卷为了阻止,将自己藏身的草垛点燃,以此来警告戚少商,而雷卷也在这场大火中殒命。


   雷卷评价

  2006年,华人武侠圈有一部杰作问世,这部作品刚一问世就大红大紫,在无数媒体引起热论。随后,这部作品被拍成多部影视作品。这就是温瑞安先生的大作《逆水寒》。《逆水寒》是经典小说《四大名捕》系列中的一部,这部书属于《四大名铺》,但故事情节却又相对独立,书中的各式人物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兴趣,大部分言论都集中在雷卷评价上。


  雷卷在《逆水寒》中并不是男一号,也不是男二号,甚至可以说是一个不太重要角色,可是这个角色却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。对雷卷评价都集中在他的义气上。


  雷卷是小雷门的一号人物,列第一把交椅,在小雷门中说一不二,说东不西,因为讲义气,雷卷有着十分强大的号召力。小雷门属于江南霹雳堂,霹雳堂是江湖上名声显赫的帮会组织。


  和江湖上其他门派以武功和兵器见长不同,霹雳堂之所以叫霹雳堂是因为他的火器十分出名。雷卷就十分擅长制造火器,经常玩火器的人火气也自然会大些,所以有雷卷评价中也有人认为他性格太过暴躁,不容易相处。


  其实这只是表面,雷卷是外冷内热的人。为了帮助戚少商他几乎将自己的全部家业置之不顾,连心爱的女人也放到一边。戚少商以前的罪过雷卷,可是雷卷还以德报怨,这是一个非常正直,十分难能可贵的人,所以读者才会对雷卷的评价非常高。


评论

热度(109)